筱枫逐云远

 

【有感于复联3的托尼】若时光倒流

若时光倒流
我愿你仍是纽约上空那个开怀大笑的孩子
只可惜
那个孩子
已经死了
——题记



忽然感觉复联3的意义好像和神夏4一样
别骂我
我只是觉得他们把神拉下神坛,变成了人
他们摧毁了英雄
又在绝望中重塑了英雄
只是这绝望太过沉重

从钢铁侠1到复联3
托尼从孑然一身、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到噩梦缠身、背负死亡的孤胆英雄
他成就了与神明比肩的凡人英雄钢铁侠,却杀死了那个当年在九霄之上开怀大笑的孩子
忽然想起苏轼的那一句:长恨此身非我有
此时此刻,托尼斯塔克,再也不属于他自己
复联3里,难得和小辣椒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却被博士的突然到来而打断
那些关于孩子、关于婚礼、关于未来的对话戛然而止
甚至在飞船上,面对小辣椒的追问,托尼也只是轻描淡写的推迟了他们的晚餐
是啊,在世界面前,属于托尼的一切,都是可以牺牲的
可是,为什么啊?为什么承受一切的人必须是他?
十年前,那个用生命换回他的生命的人给了他一句话,他说:不要浪费你的生命
但是,什么是生命呢

这让我想起402里卷卷说的那句话,他说mary以生命拯救了他,而他却不知该如何度过他余下的人生。

也许,那些被以生命为代价所拯救的人,注定要成就一份不平凡吧
托尼为了这句话,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如同钢1里他说的,如果不是因为这个,我早就死了。
可他并不知道,他心底的那个孩子已经死了

十年间,托尼得到了什么就失去了什么
他的爱人
他生命里唯一的存在
就这样被自己丢在了地球
生死未卜
他的朋友
他敬重的战友、伙伴
为了保护杀死自己父亲的人
用父亲的盾牌戳碎了他的能量块
与他反目成仇
或许终将老死不相往来
他的孩子
他一手发掘培养,一路保护看顾的孩子
在他怀中灰飞烟灭

亲眼看着小虫消失的他得多自责啊

他想到了一切可能的灾难,他竭尽全力的为这孩子制造战衣,不让他经受任何可能的危险和痛苦

有时候觉得托尼把小虫当成童年的自己,而自己则扮演了父亲的角色,他要弥补少年时父爱的缺失,所以他用自己能做的一切保护这个孩子

可现在,那孩子死在了他怀里

他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却是对不起

是不是霍华德临终时也在心底默默对他说着对不起

对不起,托尼,要丢下你一个人,面对这个世界

托尼直起身,握住血淋淋的手,好像那里还有那孩子的温度

那是这个星球仅剩的与他的一丝联系

对不起,孩子,对不起


so you have everything and nothing
忽然发觉伊森似乎就是托尼命运的预言
两句话,决定了托尼的一生
一切,仿佛一场轮回
所有得到的东西,一夕之间,他全部失去了,他再一次,一无所有

泰坦星上
他失去了家
失去了战衣
失去了新结识的战友
失去了那个用生命保护的孩子
他看着所有人一个接一个灰飞烟灭
真的,如果能看到托尼的心
我无法想象那会是如何千疮百孔、鲜血淋漓的一颗心
如果螳螂女可以读懂那一刻的托尼
她读到的必然是绝望

看着最后以一己之力与灭霸单打独斗的托尼
看着烈火中,渐渐焚毁又生长出的战衣
看着最终半身战甲支离破碎
我忽然又想起队长那句:如果没有铁甲,你是什么?
他以凡人之力对抗神明都无法抗衡的对手
他不是没有恐惧,他只是不能恐惧
所以灭霸摸着他的头,对他说,我敬佩你
是的,你是值得尊敬的对手
身为人类,你把恐惧置之度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没有任何胜算的战斗中,你毫不畏惧,战至最后一刻
最后灭霸把到插进他身体的时候
托尼真的害怕了,但他没有退缩,甚至他绝对不愿意让博士为了救自己献出宝石
是啊,为了这个世界,我,托尼斯塔克,什么都不算
当托尼红着眼、下意识摇着头迎接死亡的那一刻
我忽然在想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
让我再看看他的笑吧
可是不会了,再也不会了

如果没有记错,整个复联3里,除了开篇和小辣椒的对话,以及博士那个wink后微微上扬的唇角,托尼再也没有笑过

于是忽然遗憾,遗憾于我或许再也见不到他的笑了


前些日子在微博上看到一副漫画
说托尼的世界充满了颜色
而最后,一切都不见了
变成了灰色
剩下了他自己

真的,比起死亡,背负所有人的死亡是更加痛苦的事
我无法想象托尼要如何逼着自己镇定下来
把所有的悲伤、痛苦、自责压回心底,再次变成那个无坚不摧的钢铁侠
他是人啊,他也有心啊

灭霸说,但愿人们记得你
可我想说
我宁可他被这世界遗忘
也不愿他以死亡被铭记

哎,忽然想起
走到今天,托尼似乎是被几句话一步步引向了绝境
第一句是伊森的那句:do not waste your life
这句话杀死了托尼心中的那个孩子,成就了保护世界的钢铁侠
第二句是梦魇里,队长那句:you could save us
这句话,让托尼背负了一生的内疚,他认为,所有人的死都是他的错
第三句是他面对这个梦魇,一遍遍跟自己说:I did do all I could
每一次死亡,都让托尼心中的罪更深一份,为什么,为什么你没有做,为什么?
忽然觉得第四句话或许会是博士的那一句:there was no other way
也许为了这句话,为了这最后的办法,唯一的希望,把自己当成胜利的祭品,毫无保留的闲了出去。

我不知道我想说什么
只是想起前不久重看钢铁侠
钢2的时候,小罗对托尼说,你真的不必一个人承担起这些
而那个时候托尼因为钯中毒命不久矣
他不想让小罗知道这一点,是因为他还没有想到解决方案,而没有解决方案的问题是不可转嫁的
后来,生日宴,他问娜塔莎,如果你知道这是你最后一个生日,你该怎么度过
娜塔莎想了想告诉他:和我想和的任何一个人做任何一件事
于是,后来我们看到托尼穿着盔甲像个小丑似的放纵狂欢
这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他已经知道自己可能撑不过这一关,于是他必须寻找一个继承人
但他的性格又决定他不能服软去承认他需要别人,于是,他选择了用这种方式
我发现一个事儿,就是一般有信任障碍的人,都会选择用赶跑身边的人来解决问题
当初卷卷冷言冷语赶走花花去赴莫莫的约会
如今托尼摧毁自己的形象来移交他的钢铁军团
哎,都是不安全感惹的祸哦
说回他的使命感吧
怎么说呢,托尼和队长是两种人
对托尼来说,如果一件事有危险,他会不告诉任何人,而独自赴死
为什么呢?
因为他觉得,他没必要拉着别人一块死
如果必须有人付出代价,那么这个人应该是我,你们都有太多不去的理由,当然我也有,只是那个人还得是我
他怕成为活下来的那一个,他怕背负那种你明明可以做更多却没有的内疚过一辈子
可是复联3偏偏让他面对这样的结局,让他背负了所有的死亡

哎,如果时光倒流
只希望,托尼斯塔克可以再像孩子那样无忧无虑的笑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