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枫逐云远

 

【九辫】在很久很久以后

【写在前头】

昨儿看了b站一个高甜视频

入了九辫的坑

今儿刷了一天这俩

太甜了

写个小段子

就觉得这种暖暖甜甜长长久久笑笑闹闹的日子真的特别好

真的,特别好

希望他们一直这样走下去,到很久很久的未来

 

【正文】在很久很久以后

 

“下一个节目——《论捧逗》,表演者:张云雷,杨九郎——”

上场门后,张云雷深吸一口气,不得不说,他已经很累了,旧患隐隐作痛,满手心汗涔涔。他下意识握了握拳,却在下一刻感觉有人轻轻拍拂他的脊背。

他回首,看到熟悉的眉眼温暖的笑,紧绷的神经慢慢松弛下来。

观众的欢呼声中,张云雷与杨九郎携手缓步来到台前。

“感谢各位这么捧我们……”张云雷首先开了腔,“这一晃啊,多少年了还记得吗?”

“谁啊?没准儿那波儿粉丝早换了。”

“也是,这好几百年过去了……”

“哪啊,就好几百年?你盘丝洞出来的吧你?”

“那是多少年了?”

“你傻啊。”杨九郎轻轻揽住搭档的肩让他转向身后的大屏幕,”看见没有,大屏幕写着呢,张云雷先生从艺六十周年相声专场……”

“多少年?”

“六十年!”台下观众们齐声喊着。

“哦,才六十年啊。”

“怎么叫‘才’六十年啊?年头儿已经很长了知道吗?有多少……”

 九郎的话还没说完,便被张云雷抢了白,“怎么着,跟我说腻了?”

九郎忙摇手,“不是,我不是那意思,我是说……也对,六十年算什么啊,咱俩还得再说个六十年!” 

“六百年!”台下观众跟着起哄。

“我真的还想再活六百年!”张云雷忽然唱了一嗓子。惹得台下观众尖叫不断。

 杨九郎看着身旁年过古稀却依然笑容灿烂的那个人,想起他的疲惫他的伤,眼眶忽然微微发烫。 

他当然知道两人不可能再有下一个六十年,他甚至不知道会不会有下一个六年,他只知道只要他在台上一天,他就会陪着他一天,只因为他是他认定的角儿,这一认,便是一生一世的契约。

“诶,你什么时候上来的?”对方不着痕迹的入活一下子将九郎的思绪拉回了现实,他迅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接活:“在你前头进来的啊。”

“是吗?我怎么没看见……”

台上,两位老人,黑发长衫,神采依然,时光侵蚀了他们的容颜,却放过了他们的稚子心,他们一如意气风发的青年才俊,一个在闹,一个在笑。

他是他的角儿,自始,至终。

 


演出结束已是午夜时分,两人回到居所,张云雷再也强撑不住,衣服都没换便躺到了床上。

迷迷糊糊间,他听到有人叫他:“辫儿,醒醒……”而后温厚的掌心贴上他的后颈,轻轻摩挲,“把药吃了再睡……”

张云雷闷闷地“嗯”了一声,不情愿地睁开了眼,一粒药片已经递到了唇边。

难得听话地一口吞了药片,张云雷微微皱眉,随即一颗话梅就塞进了他的嘴里。

梅子的甜化成了他唇畔一弯浅笑,他的浅笑化成了九郎眼角弯弯的月。

近几年,辫儿的身体已大不如前,尤其前两天又闹了场感冒,到现在还没好利索,说九郎不担心那是假话。

“要不明天那场……”九郎犹豫着开了口。可他话还没说完便被人截了回去,“打住,二爷我好着呢!”

早知道会是这么个结果,九郎也不意外,这家伙什么时候认过怂?他无奈笑笑,不再说话。

良久,却是一声长叹。

“九郎……”张云雷悠悠叹道,“这或许是咱俩……”

“行了,张云雷,我说过,只要你还说相声,我就给你捧一辈子!”

张云雷没有说话,只是抬手给别过脸不看他的九郎擦眼泪。

是啊,说好了是一辈子,差一年,差一个月,差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

这一辈子,那么长又那么短,只希望它能慢一点,再慢一点,让他们能再多说几场,多守几年。

他张云雷此生不亏,他只是希望他的九郎不再失去任何人。


人生那么长,相思赋予杨九郎。

相思何其累,此生不负张云雷。


愿两位角儿平安喜乐,越来越好